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生命的消逝

數年前養的一隻流浪貓 "黑仔" 剛剛去當貓天使了。

已經記不得 黑仔 到底養多少年了....我家斜對面有一塊空地,老媽在那裏養了一些雞,每當養雞時就會有一堆麻雀或老鼠會來偷吃飼料,直到某一天, "黑仔"出現了,他不偷吃飼料,而是躲在一旁,伺機抓偷吃飼料的麻雀或老鼠,一段時間後,麻雀與老鼠數量銳減,老媽對 黑仔 讚譽有加,不過也因為如此,黑仔 的食物也跟著減少,之後就跟著老媽來我家了。

在飼養的過程明顯感受到 黑仔 的身體並不好,有時會1-2天不吃食物,但之後都會恢復進食,所以我並不在意。  說句老實話,我並不是特別關心他,因為家裡還養了一隻狗及另一隻貓,不過相處久了都會建立起家人的情感,有時人在外面時也會帶一些 黑仔 喜歡的食物回來給他。

可是這種生活直到上星期開始變調,因為 黑仔 開始不吃食物,起初還以為和之前的情況一樣,隔天就會好,不過情況沒有改善,又恰好老媽參加社區旅行2天1夜,我也有工作在身,只好備些食物及飲水給 黑仔 ,我就去忙工作了。

因為我和老媽從不限制動物的自由,所以狗和貓都可以自由行動,想回家或出去玩都隨他們高興,當天我工作忙完,一回家發現食物都沒動,只有飲水減少一些,當時便感覺不妙,算算時間已近3天未進食,隔天就將他送到獸醫那裏去,醫生做了初步診斷,告知情況很不好,提到可能是腎臟問題惡化成尿毒症,若要治療,費用與時間將是極大的,而且恐怕也來不及了,當下聽完心裡有數,最後帶了一罐高營養的飲品回家,希望在最後一段路讓他舒服點。

看著 黑仔 一天天消瘦,心理非常痛苦,他雖然生病了,卻還是會不假外出,讓我找不到他,幫他灌食,一下就吐光了,只能排假盡量陪他,直到今天,我因為醫院安排的抽血檢查而不得不出門,結束後回家,發現 黑仔 拖著沉重的步伐往家的對面前進,因為沒體力,還沒到路旁就躺下來了,我立刻將他抱到對面,他就一直待在那裏,我每隔10-20分鐘會去看他,直到下午約3點40分,在我去看他時嚥下最後一口氣。

我想把他葬在斜對面空地,因為那裏就是他一開始的家,我撫摸著 黑仔 的身體告訴他,已經不會痛苦了,你已經要去當貓天使了,內心的難過難以言喻,只希望他一路好走,不要再到人間受病痛折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